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講義 VS 筆記

有抄筆記有BOBE !



偶爾會有人問我:老師,你有講義嗎?

我都會說:不好意思,我不做講義的......只有講綱,或是自己做筆記

然後我會反問:我們唸書時代,老師發的講義,現在都在哪裡?



大家都做過學生,說真的,講義不要說有沒有保存的好好的,上面每一個字,我都不敢說我有全部讀完,反而是我用來做筆記的筆記本,還好好的一本本排在我的書櫃裡。當然我們不能否認總是會有好學生能夠把老師的講義融會貫通,並且保存的很好,但這畢竟是少數,所以我很有印象,我的大學JAVA老師在發講義時,總是伴隨著他哀怨的嘆氣聲......

 於是我有做過非正式的調查,到底作筆記對學習比較有幫助,或是發講義比較有幫助,絕大多數的學生都回答:筆記比較有幫助。多數原因如下:

1.自己寫的,比較有印象(因為是自己寫的嘛)
2.自己寫的,比較會珍惜(因為是自己的財產)
3.自己寫的,比較看的懂(因為用的是自己習慣的遣詞用句)
4.自己寫的,比較有重點(因為自己知道哪些需要特別記下,哪些可以不用記)



不過,我支持作「講綱」,就是用條列式列出課程結構,並附上擷圖。講綱的目的只是在方便學生作筆記,讓課程能進行的更有效率;當然,我也會讓學生自己決定是否需要講綱,或是用自己的方式製作筆記,所以我都採用電子講綱的方式,有需要再自行列印出來,而不是由我印好,畢竟,不一定每個人都需要,而且..節能減碳嘛~

沒有留言: